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請政客不要再用政治意識污染教育與文化這塊園地

「音容苑在」的政客杜正勝以教育部長身分不久前到彰化高中參觀台灣文學社,居然可不擇言抨擊以詩人余光中為首等人提倡提高文言文教材比例,會讓台灣走回五四運動之前。儘管杜正勝本人已經忘記他曾說過這些話……但這樣的情緒性字眼,居然出自身為教育部長、全國老師學生表率之口,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作文抱鴨蛋者多達2771人,高中以降,國中國小生作文能力普遍低落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而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居然還出現所謂的「火星文」題目,那些命題官員居然還忝不知恥的說這是時代的潮流、時勢所趨的流行文化,這樣小眾的通俗、幼稚玩笑式的網路聊天語法居然就這樣的登堂入室了!

政治性的亡國只是表象,文化淪喪才是真正的亡國。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由名詩人余光中、中研院士許倬雲、音樂家李泰祥等人共同發起,他們主要訴求是反對新修改的95年高中國文課程暫行綱要,把國文上課時數由每周五節減為四節,也反對文言文的比率由65%減為45%,及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為選修。

事實上,眾所皆知的是,高中國文時數及文言文課程比率減少,確是政教合一、去中國化的不當操作!台獨政府以政治意識領導學術、文化、教育的全世界僅有的政治操作,實在令人寒心與痛心!

慕亞
200602025

參考新聞資料: 余光中:他轉太快 見風轉舵陳希林/台北報導(中時電子報)
「我的頭腦沒問題,」中山大學教授余光中昨天回應教育部長杜正勝說他(余)頭腦轉不過來等語時表示:「我一直對著前面看。是他(杜)的頭腦轉得太快,有點見風轉舵。」
杜正勝日前指出,台灣文學的內容豐富,像搶救國文聯盟的余光中等人強調文言文,是頭腦轉不過來。余光中昨天應邀參與麥田出版社的《五十年來台灣女性散文》新書發表會時呼籲教育部多讀書,不要讓送給大教授(按:前空中大學教授沈謙)的輓聯上出現「沈府謙」以及「音容苑在」等笑話。

拿古文來分保守與前進太粗糙
余光中說,學生讀進去好的文言文,才會寫出來流暢的白話文。文言文並非全部都是保守落伍的東西,而且古人千百年的智慧蘊藏在文言文當中,孟子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也很符合時代的潮流。

余光中表示,五四運動提倡白話文學的改革者,全都飽讀詩書,古文基底深厚,所以才能寫出優美的白話文。像胡適、魯迅,都是飽讀古典文學的學者,而不是讀了古書就斷了新文學的前程,杜正勝拿讀不讀文言文,劃分「保守與前進」,是太粗糙的分法。

「我是外文系的,」他以自己舉例:「我讀了很多英文(作品),還有很多古文,白話文。」但並非讀進文言文,吐出來就是文言文,而是讀通文言文後,自然筆下出現的是流暢的白話文。「這就好像蠶吃了桑葉,變成蠶絲。」

余光中再度強調,搶救國文聯盟的訴求是把教育部減少的文言文教材「加回原來的水準」。他認為教育部把六成五的古文比例降至四成,降得太多。

只要讀通了古文,就會頭腦清楚,且對自己筆下的白話文有幫助。余光中表示,教育不能「政(治)教(育)合一」教育必須百年樹人,眼光要放遠,「部長講話不重要,他能當幾年?我當文人,千年後還有人讀我的書。」

對於杜正勝對他的批評,余光中不客氣地回應:「這是他做為部長的風格問題,他自己要負責。」他指出,杜正勝曾為了例示中學生現在學習的文言文太難,竟然表示自己看不懂〈阿房宮賦〉。「我才不相信!」

余光中還當場背誦出〈阿房宮賦〉的最後一段之部分內容,流利地說:「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 背完之後余光中拿出老師風範,對著在場的人解釋:六國不愛其民所以亡於秦,秦不愛其民所以不能萬世千秋。接著話鋒一轉,余光中問道:「當前的政府,有照顧人民嗎?政府去讀讀古文吧!」

後記:這是兩年前陳水扁執政時期所寫的,當時喜歡在立法院翹二郎腿、挖鼻孔的教育部長杜正勝更是「在其位跨界作台獨打手」的代表!現在馬英九上任了,他所任命的教育部長鄭瑞城不久前(八月十九日)接受教育電臺專訪,倡談「教育施政藍圖」,部長表示未來教育將從優質學習、適性揚才、公義關懷、全球視野及永續發展等五個主軸,實現「建構完善優質的教育環境,讓教育工作者與學習者皆能快樂而有效成長與學習,培育能自我實現的高素質現代國民與世界公民」的願景。老莫希望能徹底扭轉教育頹勢,透過教育校正被扭曲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