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台灣的教育之所以失敗:好成績不等於好成就

台灣的現代教育之所以會失敗透頂,主要在於這二十多年來李扁二人本土意識型態執政的關係,台灣人民整日受到這樣的特殊政治意識、媒體推波助瀾的疲勞轟炸,造成了是非價值的錯亂、道德倫理的淪喪;更有甚者政治的黑手伸入了政府各個部會,連最不該碰觸的教育這塊單純園地也被污染了,連造假的新聞事件,或受到政治壓力下將2004年兩顆子彈與集體作票的總統大選壓了案並草率結案的事件,以及將國父孫中山先生與中國歷史均列入外國史的一部份,這種數典忘祖的事也編入教科書裡!

台灣的現代教育之所以會失敗透頂,主要在於教育目的並非以未來生活作準備,以使一個人成為一個完人,使之有好的成就;相反的,卻是強迫或引到被教育者接受特定的知識、信息、技能和技巧等,並要求被教育者在學習成果中展現高的分數、好的成績,其最終目的就是要擠進好的學校。但是,我們必須了解人之所以為人並不是光有好的成績就夠了,好成績不等於好成就!

台灣的現代教育之所以會失敗透頂,主要在於家庭教育相當的失敗。我們已知道教育的過程應始於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父母以及週遭親人的言行已對他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但是有太多的父母並不重視言教的重要性,有些父母更做了最壞的身教示範,更有甚者連教育子女的責任都推給學校和安親課輔班--這是目前雙薪或單親家庭中最常見的現象!

而學生的學習態度大多取決於父母對學習的態度,學生尊不尊師重道也跟父母親的態度有關!特別是大多數父母對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然而想來可怕的是,現在二三十歲出頭的年輕父母受到李扁二人將近二十年來靠政治意識形態治國與注重羶色腥的媒體的推波助瀾的影響,其整個價值觀扭曲,是非對錯的判斷能力喪失,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家長大多過度溺愛與保護孩子。若孩子在學校闖禍了,時常只聽信孩子的一面之詞,而向老師興師問罪。

雖然我願意相信大多數的老師都潔身自愛,希望能引導孩子在學習的路上能有更好的成就,習得待人處事的道理。但是,在現有的正規教育和非正規教育,以及考試領導教學的環境下,有多少單位能真正達到這樣的學習目標呢!?

我經歷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環境的洗禮,深諳個中道理。從家長的角度來看,他們對非正規教育單位是抱著花錢即是大爺的心態,反正就是他們忙於賺錢(有的甚至約會)而將孩子長時間放置在安親班,要求課輔老師督導或幫助完成學校功課,做完功課後寫一堆評量卷,當小朋友完成功課和評量卷後已是晚上八九點了。事實上,小朋友與父母相處的時間很有限,家似乎對他們來說只是一個洗澡睡覺的地方,每天過著這樣寫不完的評量卷生活,他們成了考好成績的機器人!

在台灣「考試領導教學」的教育環境下,有教育工作者呼籲家長和教師不應把學生的壓力來源直指考試制度,他們認為制度是死的,態度是活的,孩子應有自我調適的能力去面對考試制度--基於這點論調,我認為是唱高調,因為孩子的態度與能力的培養與訓練是來自於家長與老師,而大多數的親師只能跟著這個現實的制度面走,要要求孩子有自我調適能力,首先要改變教育態度是制度!制度改變,我相信大多數的家長、學校正規教育的教育者(教師和校長),以及非正規教育的補習班(教師和老闆)的態度就會因自省而改變!這樣才不會讓孩子以為學習只是為了考試,讓正規教育與非正規教育回歸正常化的教學,為孩子建立正常、快樂學習的支持系統,否則一切皆是空談!

1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好成績不等於好成就的例子不勝枚舉,看了真令人心寒與心酸哪!舉幾件最知名的案例:

1) 1998年前,清大女研究生洪曉慧為了解不開的三角戀情,殺害同窗好友許嘉真,再以王水毀屍滅跡,創下當年高學歷、罕見殺人手法的轟動案件。結果判刑18年。

2) 2001年建國中學一年級的林姓數理資優生,昨日清晨被家人發現他以童軍繩縛套頸部,懸吊在台北市自宅四樓窗外自縊而死,檢察官相驗無他殺嫌疑,但對林生自殺的動機感到不解,全案已依自殺結案。

3) 2001年有名廖姓台大法律系學生與未成年少女從事網路援交。

4) 2008年自由廣場前自命為「野草莓運動」的大學生們,辱罵前來探視的行政院長「你是不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