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毒奶風暴>從衛生署長林芳郁下台談起

執政的國民黨一定要有一個共識,剛下野的民進黨一定會抓住任何機會,將任何容易引爆族群或社會衝突的事件,轉移成政治事件。從馬英九當選總統首日開始,他們不就是這樣三不五時地整日喊內閣無能,要內閣改組麼!從腸病毒、經濟蕭條、颱風到毒奶粉……等等,只要抓住任何官員在鏡頭前的發言表現,管符不符合他們的期待,他們皆會對馬政府緊追猛打,其目標就是要內閣改組或下台,甚或想找機會把馬英九拉下台!在此,我特別呼籲和期許劉院長一定要挺住啊!

這批綠營酸溜溜的政客完全不管台灣的前途發展、社會穩定,只要有政治上的衝突點,他們就肖想有機會拉抬自己的聲勢,為往後的選舉再多拉幾張票!

台灣媒體與政治相互干預的亂象,或是兩廂各自混亂的現象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或且正確地說現在仍是台獨性意識型態、政客、名嘴和媒體在影響台灣,而且以電子媒體(特別是新聞性談話節目)最為嚴重。而馬英九政府仍在處於挨打、疲於應付的份兒!台灣人民卻極易受到政客挑起族群衝突、任何事情都能牽涉到意識形態、名嘴和媒體的影響,完全棄任何領域的學者和專家於不顧。這次毒奶粉事件想當然兒鐵定會被民進黨善加利用,趁此挑起大陸與台灣的衝突、作秀式的慫恿無知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這樣就能成功地攻擊馬英九政府!

當然,我認為三聚氰胺這種化工原料應該要絕對禁止使用在任何食品內。受毒奶粉影響的剛下台的中國國家總質檢局李長江不是就這樣宣示過,三聚氰胺這些有害有毒的化學物質是不允許添加在我國的食品當中;而中華民國行政院長也這樣宣示過,只要是內含大陸進口乳製品及植物性蛋白的食品,都要先行下架,一直要到經過主管機關的檢測,確認食品中不含人工添加的三聚氰胺,才能恢復上架。

兩方政府所宣示的內容意思是在食品中不允許人為因素私下添加三聚氰胺這種化學物質!然而,在劉揆做了這樣的宣示後的這兩天,支持民進黨的電視媒體及其新聞談話節目開始攻擊馬英九政府,說他仍在危害台灣老百姓的健康。

我認為劉揆的宣示是正確的,因為三聚氰胺這種化學物質有時並非存於原物料中,而是有可能受到包裝器皿(比如美耐皿製的餐具或是塑膠容器)污染--這就是劉揆所說的非人工添加的意思。理論上,俗稱蛋白精的三聚氰胺是有機的化合物,用來作為化工原料,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

然而遺憾的是,民進黨所有政客都不懂或漠視這個事實!一心只想見縫插針,轟劉揆或馬英九政府任何官員下台--這就是他們的政治目的,而不是真正在負一個在野黨該認真監督政府的責任!可惜的是,前衛生署正副署長就受不了那群緊咬骨頭的政客的影響,再結合媒體與人民信心喪失的輿論壓力下引咎辭職;當然,我還認為林芳郁及其兩位副署長和一位處長均因此下台,不全然是因為屈就於輿論和執政在野兩黨政客的壓力,而是出自個性老實與只會說實話、不善言詞、為人處世不圓滑、不懂為官之道、不善與他人溝通協調能力之故,可能與他們皆是出身於重視個人學術研究的學者獨特特性罷!

宋晏仁老實宣佈2.5ppm引發信心危機?林宋二人無辜下台!
其實我認為就是數字惹的禍,除非專家誰會懂得這數字的意義?普羅大眾誰會分析得出幾點幾ppm對人體有何影響,對人民而言只有不含三聚氰胺就好!於是,專業的衛生署官員公佈專業的數據只能讓民眾對政府失去對民眾健康把關的信心,更讓政客抓狂。於是給了在野黨立委絕佳大肆攻擊政府的空間!他們的目的也只不過攻擊馬政府,若能把劉內閣鬥垮是最好!

於是,2.5ppm不管是誰做的決定,只要是從衛生署對外的宣布,那就成了政府的事。雖然這個2.5ppm是一個既存在的事實--也就是台灣所有機構的現有儀器液相層析儀 (HPLC)的檢測力只到2ppm,也就是說,台灣目前確實沒有能力全面做到百分之百最精密的檢驗,許多檢驗報告顯示的「未含三聚氰胺」的確有盲點。但是,2ppm難道就比2.5ppm更不會引起爭議?

據報導,若想要檢測出來三聚氰胺是0ppm,那就需要一台要價約2000萬元,連先進歐美國家都少有、也不普遍使用的質譜儀;不過,就算要用質譜儀檢測三聚氰胺,據說也可能只能檢測出最低數值0.05ppm。

因此,ppm在0至2.5之間,到底哪種數值會叫人放心?難道0就真的比2.5更「不含三聚氰胺」?其實並非是哪種數值比較叫做「不含三聚氰胺」,而是要測出這樣與2.5ppm或2ppm反差較大的0ppm或0.05ppm數值,需要更精細與靈敏、且價錢不斐的儀器!然而,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儀器。所有只能遷就現有儀器所能測出的最低值。台灣目前很多檢驗單位擁有的是液相層析儀,只能檢出2.0ppm以上的三聚氰胺。

我認為宋宴仁和林芳郁就是太老實了,因為台灣能檢驗三聚氰胺的液相層析儀最低只能檢出2.0ppm,這的確是個事實,但是要不要對社會大眾說出只有內行人才了解的事?即使可能會有新聞會報導這件事,但是又有幾個讀者會真正關心或想了解箇中差異?說實話,人民目前一心只想看到的是檢驗報告「未含三聚氰胺」這幾個字,管它有幾個ppm!

會在乎這數據的只有政客,正好可以被他們拿來鬥爭,被他們拿來攻擊馬政府,逼使內閣下台或改組。而宋宴仁正好正中他們下懷!

然而,換了葉金川真的會比林芳郁更好嗎?我認為可能更好或更不好,這是未定之事。但是,眼前看起來,葉金川的表現較讓人放心,主要是因為他規避了ppm數字遊戲,而且他懂得如何溝通協調,有更高明的說話藝術。

其實,在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定內閣名單中,我還蠻期盼葉金川能出任衛生署長的,因為對他過去任台北市副市長任內抗煞、其他相關行政經歷,以及專業的醫學與公共衛生背景滿肯定的。無奈馬英九把他安插在看似無所事事的「總統府副秘書長」位置,現在他臨危受命又做了馬政府的救火隊,相信他會處理好這次毒奶粉事件。我對他未來的政治前途是很看好的!

另外,關於這次毒奶粉事件,我認為前衛生署長林芳郁所言很值得大家深思,他強調這次三聚氰胺事件,除了在大陸喝毒奶粉的台灣民眾有問題,沒有國內民眾受害;在台灣,毒奶粉不是非常嚴重事件,卻引起這麼大恐慌,希望民眾不要自我驚嚇,應該信任學者、專家。他還呼籲民眾,要成為一個偉大國家,不是蓋多少101大樓,或者船堅砲利,而是民眾具有多少知識和品格,應相信學者專家。只可惜,如先前我所強調的,台灣的亂象在於許多無知的人民被無恥政客、一點都不專業的媒體、名嘴和民調影響了,然後人云亦云,誇大了事實,積非成是,讓社會無端失序。政府怕被罵,於是綁手綁腳得也跟著失能了起來!

因為除非大家長期每日飲用含有三聚氰氨的奶粉或受其污染的奶製品,才會出現腎結石的問題,然而既使出現這個問題只要喝大量的水--而醫師專家都告訴我們每人每天要喝兩千西西的水,假使大家都能每日喝足夠的水,這個「毒」自然就會在一兩天排出體外。大陸的幾個小嬰孩會暴斃,或生病情況比較嚴重,那是因為小嬰孩本來就很少喝水,大部分時間都在喝奶所致!不過,這又不是只是大陸的小嬰孩這樣,只要是人類,當我們還是小嬰孩的時候,哪個不是只喝奶長大的!

然而,我們的政治環境讓政客隨時有機會抓住任何大小或假議題,特別是民進黨(不管它是不是執政),都會拿來作為攻擊對手的工具。這是台灣很可悲之處!

慕亞~200809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