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那是一條連繫著祖國與我的臍帶


今年農曆新年前夕,我首度踏上祖國的土地,與家父及他的妻子一同返鄉過年。我懷抱著興奮與感動的心情走上了這條讓我期盼已久的祭祖之路!

家父當時是一名剛自海軍官校畢業,在軍艦服務時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家母則是隨著家人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少女。隨著政府遷台後數年,他們認識並相愛而結合。而我就誕生在那個屬於蔣介石統治的威權時代,我曾問過母親為何我不像大哥和小哥一樣出生在眷村?母親告訴我,因為家裡有了三個小娃娃,父親為了我們能過更好的生活,因此從海軍退役,轉而服務商輪。

從小聽著雙親各自說著家鄉的故事,也從地理課本裡瞭解了家鄉的位置與特色,也從歷史課本裡認識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祖國的巍巍高山和美麗河川讓我嚮往,每每我聽著黃河大合唱和黃河鋼琴協奏曲,澎湃的心讓我激動久久不能自己。但是,祖國的一切對我來說既熟悉又陌生。

離台前夕,我興奮得幾近失眠,想到我即將在半日內見到素未謀面的大家族,想到我是爸兒女中第一位返鄉祭祖的人,而爸是大房長子;想到媽雖然早已過世,但她在爸因工作長期不在家時,善盡嚴父慈母之職,更是在重要節日時必定引領著我們四兄妹,焚香祭拜她素未謀面的公婆。從磁盤以及相簿內泛黃照片裡所認識的爺爺奶奶,不論由母親的轉述,或是父親親口所述,對我來說都太表面,印象實在太薄弱了!然而,我即將返鄉祭祖,深深感覺母親在冥冥之中與我同行,我覺得肩上的擔子頓時重了起來。

凌晨四點多,我們坐上了前往機場的計程車,窗外飄著毛毛的細雨,微冷的空氣也澆不息我的熱情。我已在幻想冰天雪地的南昌是何等模樣,據說雪災很嚴重,幾天前南昌機場還關閉,解放軍開著坦克車將冰壓碎。

既使雪下得再大我和爸都要回去,但是姨卻步了,好幾次她都還想著要退機票呢!數年前夏天,她曾跟著爸返鄉後,一再嫌棄祖國,不時強調記憶中的髒亂、落後和不文明。現在數年過去了,我和爸一樣相信祖國的進步一定超越了我們的想像,身在台灣的我們在歷經李扁二十年的鎖國與民粹鬥爭式的統治下,我們又會比其他地區文明多少?!我與爸堅定地表示,除非飛機不能起降,我們絕不退縮,姨則是很勉為其難地與我們一同前往。

慶幸的是,太陽升起後的天空是一片藍天白雲。香港這個遠近馳名的東方之珠,在我眼前綻放光芒,轉機的數小時內,讓我有足夠的時間見證祖國這個了不起的建設。相形之下,桃園機場簡直像極了一個地方型的機場,哪能與各國先進的國際機場相提並論呢!

當我含淚踏上東航的空中通道時,心緒激動不已,彷彿那是一條連繫著祖國與我的臍帶,而我正靠著她逐步接近我心中的祖國,這正是一條漫長的路,讓我魂縈夢牽了四十餘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