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我對馬英九就職演說的點評:迎接中華民族走向復興強盛的偉大日子

對於馬英九我曾經在他第一次參加台北市長選舉時就給予熱情的支持,其原因不是因為喜歡上他那俊俏的臉龐,或是穿著短褲慢跑的健康形象,或是穿著運動背心露出厚實的胸膛,而就很白目地像花癡ㄧ樣盲目的跟隨他。而純粹是因為不想再讓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治理台北!但是此舉卻提供陳水扁千載難逢在兩千年以台獨基本教義派份子頭目的身分當選總統,此乃時勢造就英雄,但這英雄卻沒能把握上天賦予他絕佳表現的機會,帶領台灣走向興盛,相反地卻向下沉淪!

台獨Bye Bye!
台灣人民不是沒給陳水扁和民進黨執政的機會,但他們沒能把握好這機會,讓他們台獨建國的春秋美夢破碎了!從此不可能再有這樣的機會和可能了!台灣人民經過八年,甚至更遠推至李登輝後期,這般近十年的長期痛苦,選擇了一條渴望康莊、健全、復興和回歸中華民族的大道。經由這次選舉,台灣人民清楚地讓幻想於台獨建國的那一小撮人明白,我們唾棄的正是台獨與民粹,我們渴望行政機關中立行事,我們渴望的尊重國家體制的政府,我們不想國家再被那一小撮人踐踏尊嚴,認同自己原本的基因,追本溯源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是光榮的,我們要我們的國旗正大光明的飄揚在這土地上!

在兩千零四年的那場荒謬與不公平的選舉中,原本連戰先生是很有機會早些帶領台灣人民走向這嶄新的一頁,無奈被陳水扁的那兩顆子彈與集體做票給糟蹋了。而在凱道的抗爭那兩個月中,我其實對當時的馬英九市長與隨後他就任國民黨主席後開始產生不信任與質疑,於是開始在我UDN所掌管的麻市撰寫了一連串的《三問馬英九》專欄(可惜隨著麻市的關閉,我的那些文章未能及時搶救出存檔),轉而成為反馬的一員。與其說反馬不如說我監督他與期許他,因為我知道他即將成為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候選人,並且很有希望成為當選人。

中華民族的偉大日子
今年終於這個日子來臨了,我在無另一組可信賴的候選人下,只好快樂地去投下了這神聖的一票,期許他真的能帶領我們走向復興與興盛的道路,更期許有一日中華民族能有統一的一日!
對於馬英九就職前後的表現,我對他的評價是好多於壞的。基本上我對他的內閣成員是很看好的,既使是頗受爭議的賴幸媛,因為我覺得要給他們做事的機會,不要尚未表現就迫不及待給噓聲。只是這些專家學者擔任政府首長,不知理論與實際或理想與現實間的差距會有多少?不過,至少我相信這會是一個中華民國,甚至中國近代史上最清廉、最正直、最重視人民福祉的政府!
我比較不認同的是馬英九在就任前所說,他認為在我們這一代兩岸統一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對他所主張的「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給予極高的評價!我個人認為,擱置主權爭議是現階段的路,但長遠來看,兩岸人民仍要回歸至中華民族的大框架下。因此,我對馬英九就職時演說所表示的務實主張亦給予很好的評價,他是這麼說的:「兩岸問題最終解決的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我們真誠關心大陸十三億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與均富的大道,為兩岸關係的長遠和平發展,創造雙贏的歷史條件。」

馬英九的520就職演說(註),我的感動與贊同是大過批評與不屑的。對於民進黨一致的反馬不滿聲浪,我反而認為太過矯情與酸葡萄心態居多,在此根本不屑再提他們的言論。

中華民國將過百年生日
在民族和國家認同與定位上,馬英九的就職演說是明確的,這點絕大多數的中國人與台灣人均給予肯定的掌聲,大概也只有仍抱著台獨基本教義派神主牌的民進黨等綠營人士提出反對的意見和不滿的聲音。馬英九所述說的是歷史上的真理,不變的事實,不會任由中共和民進黨的否認和敵視而不存在!或許老蔣也曾灰心地說過中華民國已死之類的非公開言論,但是中華民國仍然繼續茁壯與存在卻是個不爭的事實!

中華民國成立於1911年,是全亞洲第一個實行民主的民主共和國。國父孫中山先生十次革命,終於推翻清朝後,中華民國曾是當時中國的代表,並有效統治中國大陸大部分地區了將近三十八年,直至國共內戰失利,才失去所轄中國大陸絕大部分的領土主權。1949年12月7日中華民國將中央政府遷至當時甫脫離日本統治的台灣,並在這裡延續統治至今。同年中國共產黨亦於中國大陸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形成台灣海峽兩岸長期對峙的狀態。而聯合國在1971年居然為了討好中共而捨棄了身為五個創始國之ㄧ的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的中國,並主張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成為五個創始國之ㄧ(亦是五個安全理事會員國之ㄧ)的歷史,為此老蔣才不屑聯合國的政治利益的現實,憤而退出聯合國!

中華民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戰勝國及聯合國五個主要創始會員國之一。雖然在冷戰格局的影響下,中華民國偏安台灣後仍長期在聯合國擁有中國代表席次。我在想,在江西的叔叔們也跟我說,雖然老毛與老蔣兩人互看不順眼,互不承認,既使當時在國際上「兩個中國」的存在是事實,若老蔣沉得住氣,說不定在聯合國第26屆代表大會上宣布「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進行表決的決議後,運用些許外交轉圜的空間,替中華民國覓得一條不至於如此慘痛代價的出路。

這些都是題外話,現在言歸正傳,我認為馬英九重申中華民國的歷史定位是值得肯定的,他說:「中華民國也在台灣得到了新生。在我任內,我們將慶祝中華民國開國一百週年。這一個亞洲最早誕生的民主共和國,在大陸的時間只有三十八年,在台灣的歲月卻將超過一甲子。在這將近六十年間,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命運已經緊緊的結合在一起,共同經歷了艱難險阻與悲歡歲月,更在追求民主的曲折道路上,有了長足的進步。國父孫中山先生的民主憲政理想,當年在中國大陸沒有能夠實現,但今天在台灣終於生根、開花、結果。」

三民主義五權憲法──偉大的政治實驗
我更肯定他的這個說法:「因為台灣是全球唯一在中華文化土壤中,順利完成二次政黨輪替的民主範例,是全球華人寄以厚望的政治實驗。如果這個政治實驗能夠成功,我們將為全球華人的民主發展作出史無前例的貢獻,這是我們無法推卸的歷史責任。」我們也深深的了解在台灣所實行的是國父孫中山先生所制定的三民主義與五權憲法的憲政體系,而國民黨正以他百年的績業好好地遵行這個法則,馬英九說得對極了,這是一個政治實驗,看適不適合中國人的社會。目前看起來,台灣當局所實施的三民主義五權憲法治國,和大陸當局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治國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但現在居然已慢慢地在資本主義下趨於一致!只是大陸仍是不民主的,而台灣正步步走向民主的道路,雖然其間經過了一段不算短的陣痛期!

馬英九的通篇就職演說,對之我認為比較有問題的是有關於他所說的:「在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遵憲與行憲比修憲更重要。」因為我認為我們現在所實行的憲法從1991年起至2005為止,已經被李登輝和陳水扁修了七次了,每次修憲幾乎都有其個人政治利益以及其政黨利益的考量!這樣被修改後的憲法已經成了四不像了,太過粗糙了!我個人認為就理論和正常的年輕民主國家來說,馬英九的說法是正確的。但是目前這套被修得亂七八糟的憲法是不值得遵行和實行的,應該請專家學者再審慎的評估,使其更為精緻和成熟才對。

最後,雖然媒體名嘴和馬上後立刻由執政黨成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對其罵聲不斷,但我仍對馬英九寄予厚望,期待他能帶領中華民國和中華民族走向興盛!

慕亞~20080525~

(附註)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馬英九先生就職演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