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法國正面臨言論自由的兩難困境


法國正面臨Charlie Hedbo後的首次言論自由困境,言論自由或是仇恨言論?誰能決定?當然是立法者。法國的法律一向都判定反猶太主義與仇恨言論為犯罪行為。







法國一名喜劇演員Dieudonné在自己的臉書發言表達他對其中一名恐怖分子Amedy Coulibaly的同情,以及發表對一月十二日法國百萬人大遊行的看法後兩天,他就因「寬恕恐怖主義」被逮捕了,隨後並被釋放。不過,他即將於二月四日站在法庭前接受審判。倘若他被判有罪,他將面對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並繳付五千歐元之罰鍰。

他在臉書上的發言(已被刪除)是這樣的:
「在這歷史有重大意義卻毫不傳奇的遊行後...和大爆炸創造宇宙一樣的神奇時刻...或許,相對於Vercingétorix(古高盧王)的加冕典禮,我回家是一個更微不足道的作法。讓我說這個傍晚,我仍很關心,我覺得我是Charlie Coulibaly。」

法國總統法蘭西斯˙賀蘭(Franccois Hollande)在Charlie週刊受到恐攻後,發誓要捍衛言論自由,但那天起已有50餘人已因表達自由而被拘留或逮捕。總統先生,難道這不是雙重標準?漫畫家可以以言論自由名義諷刺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但當有人發言想寬恕恐怖主義卻是有罪?


數天前看到一篇也是匿名者網站貼出的圖文,上面寫的是:
我不是查理...我是賽恩。曾經我以漫畫家身份為查理工作,2009年我創作了一幅漫畫,諷刺薩科奇(法國前任總統)之子為了經濟因素改信猶太教。查理要求我道歉,我拒絕了;查理為我揶揄了猶太教而把我開除了!


在法國任何人可以諷刺穆斯林先知穆罕默德,但若諷刺猶太教,反猶太主義則會被判有罪!這是什麼言論自由?!法國正面臨史上最大言論自由的挑戰!慕亞認為,有些政治/時事漫畫或插畫不該侮辱其他宗教與種族!這種低層次的言論自由實在不應該維護,應受到譴責!但殺人總歸不對!讓其他無辜者受害也不對!

資料參考來源:
Vandita, France Is Now Facing Its First Post–Charlie Hebdo Free Speech Dilemma, 2015/01/20,
http://anonhq.com/france-now-facing-first-post-charlie-hebdo-free-speech-dilem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