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希望所有八八風災中倖存的受災狗都能安然無恙 不要將落單的受災狗視為流浪狗抓走

引用新聞:多多和小黑兩隻「狗」英雄! 拯救小林村40位村民

這次八八風災所造成的水患相當嚴重,不僅成千上萬的人民無家可歸,也造成了重大的傷亡。對此我雖對受難的人民報以無限的關懷與祝福,但是我對變形的山河更是憂心忡忡。家園失去了可以另地重建,生命失去了可以選擇再有來世,但是山河變形了就怎麼再也回不來了!這次八八風災是大自然給予人類最嚴重的警告之ㄧ,不是政治口水戰來戰去就可解決的,更不是無能的馬英九政府燒香拜佛可以改變挽回的!

當然我這篇並不是要重批中央政府救災無力,這些話很多人與媒體、新聞工作者、學者專家都在重複。我要講的是在八八風災中受難的狗兒們,除了台灣動物救援小組有付諸實際行動(包括救援、募款、幫忙重建狗園、醫療救治)外,沒有其他單位給予受災狗應有的關懷與幫忙。

當我陸續看到新聞中有狗兒從直昇機走下來的畫面,我的心情是很感動的。有些狗兒還很忠心的看守家園不願離去,也很讓我不捨;有很多狗園的狗在籠中無法逃生而被淹死,也有很多狗園的狗自救地往高處爬,守在原處的屋頂上等待救援;有落難的狗兒正在滾滾洪水中載浮載沉;有很多狗兒死得慘不忍賭。

剛剛看到午間新聞中有隻很像巴吉度的狗兒,從直昇機下來後因餓了六天而只剩下皮包骨,正在啃食人們吃剩下來的便當,好心的記者先生馬上把手中的麵包也扔在便當盒中給他吃。

據說官兵最初原本不願意狗兒們上機,是因為擔憂不乾淨,怕有傳染病。這根本是多慮!災區的狗兒也是別人家裡的寵物狗,是寵物狗當然都會有注射八合一或十合一病預防針,根本是不會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問題。狗兒在災難發生時還引導人類逃生,救了所有的人。狗兒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所幸之後的新聞報導裡都還有陸續看到狗兒也在直昇機救援隊伍中。

只不過,我比較擔心的往後,若有些狗兒與家人走失的話,牠們得不到食物的補給,也沒有一個溫暖的窩可以待著,牠們的心理創傷有誰可以幫忙治療?更不幸的話,若被誤認為流浪狗,遭捕狗大隊追捕,不是在土石流的死亡陰影中重生,卻又落入黑暗的收容所的安樂死名單中!這豈不是太不幸了!

希望這一切不會發生在那些受災狗的身上!

現在到處都有許多單位在為八八風災募款,這些都是幫忙人類的居住環境,沒有一分錢一分力是用在狗兒的身上。只有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開闢募款管道,為受災狗盡一份心力。他們的全台狗園風災受創與所需物資最新資訊: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 八八水災受創狗園救援平台 可捐助貓狗飼料、醫療藥品等相關物資至受創狗園正在如火如荼地拯救受災狗!

請大家加入拯救狗園的行列: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愛心捐款帳號 - 郵政劃撥 22638711 銀行ATM轉帳: 土銀(005)024-001-201201 線上信用卡即時捐款請按這裡

不過,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在這次八八風災後拯救的是全台狗園,姑且不論那些狗園是私人的收容所,還是繁殖場,但是在天災中一律都損失慘重!拯救他們的生命不要去分什麼收容所或繁殖場。

那些不是住在狗園,而是住在山上被滅村的狗呢?有些狗幸運的跟著主人逃出來,有些狗卻在風災中失去主人和溫暖的家。那些不幸的狗誰來關懷與救援呢?

我只希望他們能移往安全的地方,落單的狗狗,在等待與主人重逢的時日,不要被視為流浪犬而被抓去收容所,否則從死神中偷生的他們又要被迫結束生命,這將會是多麼令人難過與悲憤的事啊!希望我所擔憂的不會發生!

11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在我的另一處部落格裡有網友討論同一主題,提供了幾種可行的方法:
1)請網友把大標題貼上網或轉寄文章
2)給落單的受災狗拍照並留下資料
3)設置臨時受災寵物收容所,安置這些受難的落單受災狗,給他們食物、住的地方和醫療照顧。
4)幫他們找中途

我也在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討論區貼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引起注意與關懷。畢竟我個人的力量是很微薄的,我可以出主意,但要怎麼做?恐怕需要有組織動員能力、有募款能力的團體才做得來。

慕亞 提到...

有網友在新聞中擷取了這隻在小林村存活的貓咪的畫面(http://i915.photobucket.com/albums/ac360/Paggie/2.jpg),不知他有沒有受傷?只感覺出他很冷、很餓和很害怕,全身顫抖的他緊閉雙眼著努力活下去。
勇敢的小傢伙,一定要撐下去啊!
有沒有人去救救他啊!

慕亞 提到...

http://l.yimg.com/o/xp/cna/20090814/20/4199233486.jpg
被滅村的小林村僅存的狗兒,失去了主人,還要被人類當成野狗,又怕牠們飢不擇食去啃食腐屍,而被村民追打。牠們因一週沒東西吃而瘦成皮包骨。誰來救救牠們啊?

慕亞 提到...

1) 這是我在udn部落格同篇文章網友們的回應: http://blog.udn.com/treschahwang/3221484#reply_list
2) 這是我在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討論區貼的同一篇文章的網友們的回應:
http://www.savedogs.org/forum/article_view.html?f_no=14391
關心這個議題的網友若不在本篇文章下發表您的意見,就請移駕上述的網址閱讀其他網友們的意見。我就不再轉貼回應文了,除非有什麼最重要的回覆--比如有什麼組織單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而趕赴重災去救狗了。

慕亞 提到...

在我的udn部落格那邊有網友回應,救援南部受災狗園(或狗場)的組織還有流浪動物花園,他們在論壇發動為南部受災狗場的募款:
請匯款至下列帳號,並來電指定捐贈中南部狗場風災救急專用
行號: 822
帳號: 347-540-199-422
銀行: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公館分行
戶名: 中華民國流浪動物花園協會

所有捐款均開立正式慈善捐款收據,可以抵稅。感謝!

風災捐款將由協會統一匯整公告
支出對象、項目及費用

慕亞 提到...

終於有國際動保團體趕赴災區了!不知他們會不會去把那些落單的受災狗帶出來?從新聞報導裡來看,他們是來關心死亡的動物會不會造成疫情的,而不是來救狗的。

我剛剛有打電話給TVBS觀眾服務中心,表達請他們的記者能將我們這群關心還待在重災區的受災狗的生命安危的網友的心聲--希望那三位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成員能救出災區的受災狗,給牠們安全的安置。

那位接電話的服務人員表示會將我的意見轉達。希望真的能傳達給那三位就在災區的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成員!

以下是新聞原文:

動物也死傷 國際動保團體赴災區
更新日期:2009/08/17 17:31 黃子瑀 (新聞來自TVBS)
八八水災進入第10天,隨著各國陸續伸援手協助台灣,上午3名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成員,也到台灣關心災區,深入了解當地動物死亡狀況,是否會引發疫情,影響災民的衛生與健康。


左邊背著照相機,右手還拿著攝影機,兩人特地從美國趕來,深入災區紀錄動物疫情!基金會急救助項目經理Dick Green:「要是有動物疾病,影響到人的問題,這些是優先關注的部分。」

應台灣動物保護團體的邀請,3名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成員,16日晚上才抵達台灣,上午馬上趕到高雄縣旗山國中,了解台灣88水災後,災區動物疫情,是否會影響當地人民的衛生健康。

Dick Green:「如果有機會可以深入災區,我們會詢問相關政府單位,但目前還沒有不了解狀況。」

這個由美國民間團體所組織的,愛護動物基金會,先前也參與斯里來卡海嘯、成都地震,還有印度火山爆發的重大災難,深入災區宣導人與動物和諧共處,以及動物福利和保護政策。

TVBS觀眾服務中心
電話:(02)2656-1599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09:00~24:00
     週六、週日 12:00~20:00

其他時間以電話錄音再回覆

TVBS、TVBS-G各節目服務信箱:public@tvbs.com.tw

TVBS-N 服務信箱:service@tvbs.com.tw


關心此議題的網友請動手打打字或打電話給TVBS吧!讓記者轉達我們對重災區受災狗的關懷,讓牠們也能得到安全的安置吧!或許有其他更多網友能打電話表達我們的關懷,這樣才能引起他們真正的注意,將我們的意見轉給那三位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成員。

慕亞 提到...

http://www.savedogs.org/forum/article_view.html?f_no=14507
在討論區另一個區塊看到有網友貼出這樣令人深感欣慰的消息,說是這三個動物愛護基金會成員在經過昨天(八月十七日)於旗山的了解災情後,決定進入災區帶飼料餵食饑餓動物,遇上受傷動物,也會給予急救醫護。這真是令人欣慰的消息啊!對吧!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2371+112009081800094,00.html
這是中時電子網即時的新聞原文《救人也救動物》,以下是重要的新聞內容: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引起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注意,三位成員十七日抵達旗山國中先熟悉災區情況後,將深入災區瞭解動物疫情是否影響當地人民或造成傳染病,也會對受傷家禽或野生動物進行急救。

「救人也救動物!」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緊急救助經理Dick Green博士、一名具獸醫執照成員、顧問徐志毅等三人,前天自美國抵台灣後,昨天到旗山國中瞭解災情表示,災區民眾可能沒辦法照顧家禽,或獨留小貓小狗在家,因此,他們要挺進災區救援動物們。

徐志毅進一步表示,他們進入災區會帶飼料餵食饑餓動物,遇上受傷動物,也會給予急救醫護,此行除了救援動物之外,還要觀察動物是否會感染流行傳染病,甚至影響當地人民。

太好了!我一個禮拜前所想的事總算有人來實踐了!真是令人感動與欣慰!

慕亞 提到...

Thank God!

慕亞 提到...

以下是我在IFAW來台救援受災狗與動物們的成員所寫的部落格文章中的第一篇回應,我想這是與他們最直接的接觸,可以傳遞我們對重災區落單貓狗的關懷與可提供救援的方法:

In Taiwan local saving dogs groups are busy in rebuilding and rescuing the dogs for the private shelters. No one takes care of the dogs of the serious devastation land of mountain damaged villages.

When I watched TV and saw several dogs came down from the helicopter, I was so touched. But not so many dogs are so lucky like them, I believe many of them are still in the mountain villages. They are still loyal to their home and their missing masters. Up to now, they have nothing to eat for over ten days. Maybe some of them are sick or injured.

Only few dogs got on the helicopter just in the beginning rescue days. The other days the soldiers do not allow the rest dogs to get on the helicopters, they think maybe the dogs has an infection.

I am very concerned about the dogs and cats of damaged montain villages, because they have been alone over there since the day of the disaster. They lost their home and their master, they no food to eat. Maybe some of them are sick or injured. That push me to write the article about what I worried in my blog six days ago, and to appeal local people and groups to face this serious problem. But up to now, there is no one to answer.

Two days ago I read the newspaper to know that three members of you were here to help the animals in the devastation area, which encourage me lot.

I ask you to go to the devastation area of the damage mountain villages to rescue the dogs and cats survived the typhoon Morakot. I am so worried about them, you know that maybe they will be caught and killed by the public shelters.

There are several methods proposed by web-friends who were answering my article in my blog. I would like to let you know and do for the poor dogs and cats.

The methods are as follow:
1) set up a temporary shelter for the survived dogs and cats: to provide them food, clean drinkin g water and medical care.
2) help the dogs and cats to be recognized by their master: for example, to photo and leave their information.
3) find the caring family for the dogs or cats lost their masters: do not let them to be caught and sent to the public shelter.
4) negotiate with the army to allow the dogs and cats to get on the helicopter: do not leave them alone in the davatation area, they will die there!

Thank you to help and rescue the poor animals survived the disaster.

God bless,
Theresa Huang

------------------------------------------

這是我的第二篇回應,主要在於有很多網友都很想為重災區的受災狗作一些事:

If any needs, there are some web-friends will give you hands. Do not hesitate let me know, we do really like to do something for the devastation area dogs of mountain demaged villages.

-----------------------------------------
這是IFAW小組成員撰寫來台救援行動的部落格文章:

http://animalrescue.typepad.com/animal_rescue_blog/2009/08/ifaws-typhoon-morakot-response.html

慕亞 提到...

今天(台北時間2009年8月21日)總算收到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回覆我的email了!email如下:

Re: 可否撥時間與人力去災區救落單的狗狗?2009/8/21(五) 上午7:46
寄件者: "Maggie Chen" 將寄件者加入至通訊錄
收件者: "Theresa" 

您好;

http://www.savedogs.org/forum/article_view.html?f_no=14577


Sincerely yours,

Maggie Chen
Animal Rescue Team TAIWAN
Website: http://www.saveDOGS.org
E-mail: savedogs@save-dogs.org
Phone: +886.927.069496

以下是她給我討論區的網址,去過後才知道是新聞稿,這真是好消息啊!令人真正感到欣慰與振奮!IFAW終於要在今日(21日)與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成員進入災區救狗了!太好了!謝謝你們!若有需要幫助請告訴我們,我們有很多網友想要幫助重災區的狗狗!

新聞: 國際動保組織進災區 救援小組陪同 回覆主題

2009/08/20 19:27:46
網站管理 (savedogs) 於 網管中心 發表!
八八水災/國際動保組織IFAW前進災區救貓狗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應邀陪同 (2009/08/20 18:14)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國際動物保護團體IFAW明(21日)將挺進災區救援,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也將陪同IFAW進入高縣旗山等災區,展開救援工作。

台灣八八水災情況嚴重,遇難貓狗也為數可觀,引起國際動物救援團體(IFAW)關注,甚至主動聯繫國內救援小組,雙方談妥後,17日IFAW派出3名專員,緊急救助經理Dick Green博士、一名具獸醫執照成員、顧問徐志毅,由美國麻里蘭州搭機飛抵台灣。

三人抵台後,隨即與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翻譯志工等人展開會談,並前往南台灣多個流浪狗收容所勘查、拍照,將災情資料收集後,傳回美國總部。

IFAW官方網站國際版首頁中,也特別刊出台灣動物受災後實況,並以6國語言,向全世界發出募款救災訊息,包括日本、美國、英國、印度、加拿大等地,皆可看到這則救助台灣受災動物的資訊。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大隊長倪兆成與志工,21日將陪同IFAW人員挺進災區、跨越封鎖線,實地了解當地受災動物情況;救援小組志工表示將準備充足的飲水、食物、救援工具等,希望將動物醫療照護相關物資帶進災區。

這次來台的IFAW成立於1969年,宗旨在減少人類對動物商業剝削與貿易、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救助危難動物、提高野生動物與陪伴動物的福利等等,他們也積極在全世界各地宣揚人類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理念,推廣人與動物能共同受益的動保觀念。

慕亞 提到...

昨晚在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討論區我所貼的主文下看到有人回應表示,現在小組遭遇租用直升機上的困難,因為所費不眥,已超過獨立非營利志工性質團體所能負擔的範圍。所以,跳蛙行動目前無法進行,除非得到有力人士的協調或支持,那架千呼萬喚所急需的直升機才有可能出來。

可以想想有哪些單位或人物可能提出協助或協調,然後打電話、發函或寫email,但是最重要的是能夠上達天聽,不要中途被祕書或助理給擋掉了。不曉得能不能找國防部幫忙?找陳肇明肯定沒用,恐怕還是得請馬英九幫幫忙--除非他再不想我們的選票--可以拿這個威脅他。

不過這麼重要的行動計畫,恐怕得請動物緊急救援小組派人正式地打電話、發函(email)或傳真請求支援和協助才有用。若是像我們這樣網友一個個單獨行動的,應該會受阻擋--他們可能會認為是否開玩笑之類的。我的意思是說,要請小組派人專門做這件事,正式的以小組的名義發公文或打電話,才會有用!

在我貼文後的第三日有照生會的餅乾姐姐來我UDN部落格《在巷口遇見愛》回應,表達「同理心」。當時我也立刻回應並打電話給照生會,請他們能否前去救狗?或集合其他動保組織ㄧ起前往災區救狗,當時並沒有得到對方任何肯定的回應。但是,這昨天在動物緊急動物小組南台灣救援討論區那裡,看到照生會的妙明師姐開了新欄招集志工前往災區救狗,在我發文後的第十二天總算意外看到他們有組織的救援行動,實在也很令人感動。

當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和IFAW的救援遇到直升機的阻礙時,竟然又有另一個動保組職主動要前往重災區救狗,我想應該是上帝派出的即時救援天使吧!預祝他們的救援行動順利,要是我身在南部鐵定會參加他們的志工隊。

妙明師姐於2009/08/24 23:43:26 所發出的《快訊: 前往災區救援喪家犬計畫》http://www.savedogs.org/forum/article_view.html?f_no=14689:欲成立兩組救援部隊前往災區救援落難的狗兒...敬請共襄盛舉...徵志工如下:

第一組星期二.三.四...人員:5~6人(至少兩名或三名男生)

第二組星期五.六.日...

貨車乙部...休旅車或吉普車一部....

車輛.與人員須要借用..徵求志工.

其他物資由我準備.....如下...狗竉3個....飼料...水...罐頭...小醫藥箱.

吹箭手.每組一名.

時間上可以配合的朋友請來電報名:0980-229678妙明師姐.....阿彌陀佛

------------------------------

剛剛有打電話給妙明師姐問若是中北部網友要支援的話,可能會不只一兩天,從北部下來就花去半天了......那住宿問題要如何解決?她表示要自己解決,他們也是志工團體,沒有辦法提供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