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意外地在英文課與學生討論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我開始給第四級的學生上空中英語青少年版三月號的雜誌,作為主教材American Start With English的輔助教材,他們是三個六年級和一個三年級的小朋友,以加強他們的閱讀與會話的能力。昨天正好上到Unit 2,內容是一封信,是一名台灣女孩到美國唸書的經驗分享。

通常根據課文內容我會補充文法,首先我告訴他們國名如何轉換成該國人民或語言。我要他們提供給我所知道的國名,他們口中唸出Japan、America、Taiwan,然後我告訴他們台灣不是一個國名,是一個地區名,就像Hong Kong一樣。於是,我們開始一段時間「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的討論。

很有趣的是小朋友都知道我們是中國人,但是他們已被教育成「中華民國在台灣」等於「台灣」的概念,所以台灣是一個國家。我反問他們,我們的國家叫作什麼名字?他們想了一下,有人說台灣,有人說中華民國,還有人直接說R.O.C.,我告訴他們R.O.C.就是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的簡寫,我們的國家叫作中華民國,台灣只是中華民國的一個地區,一個省份,我們國家目前實際統治的範圍還包括澎湖、馬祖、綠島等等知名的外島。

我再問他們,要成為一個國家需要什麼條件?他們想了想都答不出來。於是我要他們想想明朝是怎麼變成清朝的?清朝又怎麼變成中華民國的?由他們的回答來看,他們所受的歷史教育還不算太離譜。他們說就是滿清入關把明朝推翻,國父又有十次革命推翻滿清;我問他們從歷史上知道,要把一個國家推翻是不是要革命、要經過戰爭?他們很天真地回答,難道不能只是說說就好了?因為打戰會死很多人。

我繼續問他們,中華民國有沒有消失不見?有沒有被推翻?他們說沒有。那麼我們的國家怎麼會改叫台灣呢?我們國家有自己正確的名字啊!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樣。

然後他們問我,台灣若要變成一個國家會怎樣?我要他們想想歷史。他們問我是誰會打戰?我要他們自己想想,他們想了想說,住在台灣的人會內戰,大陸也會來打我們;他們中有人就說,台灣要變成一個國家難道不能說說的就好了?我告訴他們,若只要說說就好了,那麼台獨色彩濃厚的李登輝和陳水扁在位前後加起來二十年,怎麼不趕快把這件事辦好呢?

從孩子們的認知與反應來看,的確陳水扁執政這八年來已成功地從教育上著手,「中華民國在台灣等於台灣,台灣是一個國家」的宣傳將無知的孩子唬得一愣二愣的,讓他們信以為真只要說說就可以讓台灣變成一個國家,取代中華民國。但是,這個美麗的泡沫式謊言很快、很輕易地就被戳破!

1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在主文中,我藉著與學生的交談,要陳述的只是一個事實--台灣從來就不曾是一個國家;但是若要再深入討論這個問題,我曾粗淺的嚐試撰文討論過--台灣本來就是一個地區!但是並沒有清楚的完整論述我心中的想法。

不久前,我在UDN網路城邦裡的「天下縱橫談」論壇,看到江城子所寫的《談談「台灣人民的國家與國籍」》這篇文章,更正確說出了我心中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