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當關渡平原也無法散熱的話

延伸閱讀:低碳生活部落格《都市 地球發燒的最前線

這幾年的夏天越來越熱、越來越長,冬天越來越冷,卻越來越短,而在冬暖交替的時候,甚至還感覺如曇花乍現的春天在台灣出現,而在酷暑後巧巧地在地面上發現了更多了枯黃的落葉,秋天就無聲無息地來過了。

我所居住的地區不在台北盆地,過去的歲月無論冬夏的溫度總比台北低一兩度。每當搭著捷運回到關渡時,一出捷運站陣陣涼風就迎面而來。特別是在夏日,室內的溫度無論白晝黑夜總在30度以下,時常只需要開電風扇,或偶而開一兩個小時冷氣,讓室內溫度降溫即可。

但是,今年卻與以往大不相同!猶記得一月時的隆冬,氣溫常常低到十度以下,那時就預感今年的暑假將會反常,果不期然,夏季提早來臨,而一樓的室內溫度時常飆到32.7或33度以上,地下室溫度從一大早開始就維持30度不變,是我每天必須面對的殘酷事實與考驗!而這樣的溫度已經維持三個月了!

我在想人類是否可以像動物一樣可以自我調節或忍受惡劣氣候的變遷?於是,在家時我開始不大常依賴冷氣,但是這不太管用,有時將電風扇放到面前一公尺不到的距離,將風量開到最大,仍吹不散那股熱氣!只能運用冷氣機的功能,打開一兩個小時將室溫降低。不過,也有人告訴我,將冷氣機開開關關,其實滿耗電的。於是,我接受大多數人的建議,將冷氣機的溫度設定在29或30度,風量調低,用電風扇作輔助,並且選用Fuzzy功能,這樣就可以多享受比較舒適涼爽、乾燥的室內環境,又可以比較省電費。

起先,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是連這樣的生活方式都不願意過,因為為了省電,也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略盡綿薄之力。但是,由於在八個月前我認養了一隻迷你雪納瑞,而開始改變了想法。多半,我為了他而開冷氣,不然他的皮膚很容易因為悶熱潮濕而過敏,會罹患溼疹、膿皮症等等狗狗夏天常見的皮膚病,屆時看病打針的醫藥費,就會花得比付電費還更高!

都市叢林的熱氣久久不散,與建築物太過密集、過少不成比例的綠地公共空間、車輛多所排放的熱氣更多、家家戶戶猛開冷氣,更加上白晝太陽所發揮的熱力,既使夜晚降臨了,這些熱氣聚集在都市硬梆梆、排熱不良的叢林間。

根據低碳生活部落格所述,台灣科技大學的李魁鵬教授觀測研究,台北的熱島效應也是在夜間發生,加上台北主要吹東風,風將熱源自南港汐止向西帶動,到了中山大同區,遇上高的提防無法散出,導致累積在這兩個區域,同時這兩個區域也是北市中最熱的區域之一。

都市無法散熱的三大原因,低碳生活部落格格主表示了這樣的看法:都市密集建築,阻礙了通風的排熱;人為熱源的排放,增加都市蓄熱;以及大氣污染將遠紅外線的熱源折返等。

但是原本關渡平原這一帶的社區根本沒有這樣無法散熱的問題。不過,隨著這幾年越來越多的高樓豪宅以及樓房選建在此,社區密集的建築物已開始形成像都市那樣無法散熱的問題!

我時常懷念以前的歲月,既使夜間溫度維持在27或28度上下,但是那風仍常眷顧我們這一帶的關渡平原,陣陣的涼風讓夏夜更有味--不過,那是在戶外空曠之處。關渡平原原本就是台北僅存的平原,但是隨著政府的都市擴建政策,這裡已快不復見往昔台北近郊之感!工業與媒體園區的建設迫在眉梢,使得建築物也越來越密集,我們也只能在目前高樓禁蓋區(也就是台北僅存的平原--關渡自然公園那面廣大的平原區)的對面,追著流竄於高樓與高樓間的夏風,享受那僅有而難得擁有的涼爽。

但是,數年後呢?我預見台北最後的一塊處女地也要被商業化了!這代表什麼危機呢?大家可以想想看!

1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要找到台灣夏天不那麼悶熱,甚至感覺有些涼意的地方,莫過於進入深山裡,即使是海拔400公尺左右的台北後山公園,就可以稱做台北盆地的「避暑勝地」;若再往高處走,走到最高1000多公尺高的七星山,那恐怕就會是最近距離的一種避暑享受吧!

不然,離開台北,進入任何一個城鎮的山裡,夜幕低垂後那涼意隨處可得。有人說,不要到山裡,到空曠一點的鄉下也行。

這說明了幾點:那些地方沒有密集的建築物;沒有很多的車輛,就沒有排放的二氧化碳與熱氣;在那裡的夜晚可能不需要開冷氣;那裡四處都是樹林,是個會呼吸與吸收二氧化碳(亦即散熱)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