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八八風災後的觀察>龐大的負能量傷害台灣社會甚深 颱風所造成的山洪暴發對減緩全球暖化有不小貢獻

引用自己去年的文章:輕颱何以重創台灣?

中南部各淹水縣市要把一肚子怨氣向誰吐?人民除了怪老天、怪政府、怪軍隊、怪自己,還能怪誰?政客除了怪老天、怪氣象局、怪執政黨,就是自己不怪!而標榜付有為民喉舌、監督政府之責的新聞媒體,整天在那裡怪總統及內閣閣員,挑言行舉止裡不順他們(他們總自以為很能代表民意)意的骨頭,藉這天賜良機大玩民粹、煽動民怨,與成天在那裡歇斯底里要倒閣與馬英九下台--肖想只能自己永久執政的民進黨,共同達到倒閣的目的。以攝影棚為家的所謂名嘴此時儼然搖身一變成了救災專家,大言不慚地自以為代表民意,憑著破碎的資料,就自以為是某個領域的專家,可以在任何時候為任何狀況下指導棋,在那裡說三道四。無知的大多數老百姓卻被名嘴或政客三寸不爛之舌所蠱惑,整個台灣社會就沉溺於這樣的一個負能量的循環中,台灣社會耗損太多能量在要誰下台上!

或許很多人無法置信身為地球人的我們,個人所產生的負面情緒與思想,聚集起來的話,這累積的能量更大於一顆核彈的威力!甚至足以摧毀整個地球!清海無上師曾有過「天災人禍根源於人類的惡念」這樣的演講,她說有的時候,我們得到某種疾病,或是人家傳染疾病給我們,或是有什麼災難、戰爭或天災人禍,這都是因為我們地球人的意念很兇惡所造成。我們不要抱怨說:「我是那麼好的人,從小就做好事,怎麼會得到這種難醫的病?」或是埋怨:「我的國家那麼好,大家一天到晚信佛,到處拜拜,怎麼會發生這種天災?」

然而,面對大自然,人類是如此的渺小,但是人類卻自大地以為可以改造大地和命運,而將大自然戳得千瘡百孔,如今在大自然面前還學不會謙卑?卻在災害來臨後,哭天喊地、怨天尤人,不僅災民怨聲載道,連政客也趁機見縫插針,為了來年的選票,處處數落不利於自己政黨的政營,在野黨此時更是咒罵執政黨和總統及其內閣最佳的時機,看能不能藉此拉抬自己的聲勢。

台灣社會這二十多年來沉溺於政黨惡鬥,前執政者包著台獨美麗糖衣卻大搞貪污、掏光國產、造成國家空轉,要這個下台要那個下台的能量中,台灣社會長時間以來攪在這樣的負能量漩渦裡。而這股龐大的負能量與某些有影響力的人的惡念加在一起,讓台灣人民已飽嘗經濟衰退的苦果,如今還要面臨山河變貌、人民流離失所的悲慘命運!

除了歸咎全球暖化所造成的氣候變遷這個因素外,我們還能不能思考或清楚認知到負能量的累積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經濟衰退是一警訊,人們注意到了;然而大自然的警告呢?卻遭到人們的忽視!

大家都很驚訝,這次氣象局所說的輕颱卡玟基居然會重創台灣中南部!然而大家有沒有仔細想過,到底中南部為何會淹水這麼嚴重?真的是政府治水不力?還是歸罪於氣象局預報不準?或是全球暖化影響所造成的結果?

以上是我去年在輕颱卡玫基走後寫的文章的第一第二段,時隔一年後再看這篇文章仍很適用於今日,其中只要把「輕颱卡玟基」改成「中颱莫拉克」即可。是不是覺得真諷刺?!台灣政府近幾十年來面對有規律的颱風季竟然習性未改,可是颱風的威力已經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而越變越強了!由這幾年每逢颱風必定會有海水倒灌、水災、土石流等天然重大災害,其人民傷亡以及經濟損失不計其數。

人民與政府從災害中吸取到了什麼教訓?
大自然的力量令人恐懼、敬畏,但是人類仍舊不改其舊有既定慣性,不斷重複相同模式,直到一次比一次更為嚴重。以這次八八風災為例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所有的受災模式都一樣,社會氛圍也沒有任何改變,仍陷於藍綠政治鬥爭的模式與思維中,直到大災害來臨亦然。政治人物仍在盤算看如何大發政治災難財,然而大自然的摧毀力量已在不斷地累積其能量,等待下次更大機會的反撲!

現在誰還記得去年的卡玫基颱風的受創?誰還記得緬甸風災的受創?甚至連八八風災前數日菲律賓受莫拉克影響而受創,誰會引以為鑑?事實說明,沒有任何人!然而全球暖化是進行式,所影響的氣候變遷是超乎任何人類、科學家的想像、預估或研究範圍。由近幾年的颶風、颱風等熱帶氣漩所帶來的災害來看,發生的次數減少,但是強度增大,帶來的災害越深且廣。

人類一定要面對這個嚴重且正在陸續發生的威脅,今天可能在台灣,明天可能就在加洲!災害發生地點可能重複,也可能會在新的地點。但是,總是在颱風、颶風、熱帶氣漩帶附近。這不是已經在上演了嗎?但是又有多少人接受教訓了?否則就會再讓同樣的事再次發生,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讓行為思考模式重複不斷的進行?!

問題是人類能不能從每次天災中吸取教訓?面對大自然正在氣候變遷中的真相?認真思考要如何與這個天敵和平共處?

在此,聖嚴法師的四它開示或許是妙法:面對他、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兼任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人(UN emergency relief coordinator)與人道協調辦公室(OCHA)主任的赫姆斯(John Holmes)在去年馬來西亞齊聚了亞洲四十餘國探討這個議題的會議中表示,大部分的自然災害都與氣候變遷有關。

會中報告表示,自1988年至2007年,超過75%的災害都與氣候有關。據估計,與氣候有關的自然災害,其所造成的死亡人口佔所有災害的45%,經濟損失方面,則佔了80%。此外,貧困的人常就住在極端氣象事件與災害頻傳的高危險地區內,同時,也是最欠缺災害預警系統的區域。已有人將氣候變遷視為未來威脅,將災民視為環境難民。

然而台灣社會的政治人物、媒體仍迷戀於意識形態的政爭,在這次八八風災後更發揮得淋漓盡致,由地方鄉鎮縣府到中央,真的很令人乍舌!不是嗎?無地不是在國家有難的傷口上灑鹽,真令人感到遺憾萬分啊!

去年卡玫基颱風過後不久,中時電子報有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報導中這麼寫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與台灣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RCEC)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颱風侵襲台灣導致的山洪爆發,也能對溫室氣體減量略盡綿薄之力,讓河川將源自空氣中二氧化碳的「顆粒性有機碳」(POC)沖刷到大海,封存在沉積岩之中。而且,一個颱風的沖刷量幾乎相當於一整年平常降雨的沖刷量。

如此來看的話,今年的莫拉克颱風所造成前所未見的嚴重水患,對減緩地球的暖化的確不僅是略盡綿薄之力,而是功不可莫啊!這又是多大的教訓所獲得的代價!

1 則留言:

慕亞 提到...

剛剛看中時電子新聞網得知,早上法王達賴喇嘛和樞機主教單國璽在對談中一致呼籲全人類應該要正視全球暖化議題,每個人應為地球減碳各盡心力。這點呼籲其時在昨天法王達賴喇嘛下午演講會「一個地球 共同責任」的現場也曾發表相同的論點。

午飯時看到中國時報一則新聞,引起我的關注,是談論喜馬拉雅山的冰河已開始融化,高山上已多了好幾個湖泊。這個訊息代表的意義是,地球屋脊的冰層正在融化,若全數融化下游地區的城鎮將被淹沒,更會促成海平面的上昇;另外,南北極冰原也已人類想像不到的速度融化中,科學家預估,地球的海平面將在2100年前上升一公尺,屆時台灣約有三分之ㄧ的地方被淹沒!

大洪水即將來臨並非空穴來風!這是即將發生的事實!時間點可能連科學家都沒法精算得很正確,有人一說是2012年,更有樂觀的科學家粗估是下世紀來臨前。

而我個人的預估,不會等22世紀!絕對會在21世紀發生!更會在你我有生之年發生!所以,大家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是身為地球應盡的義務!

兩位高齡的佛教華人教主和天主教華人教主的達賴喇嘛和單國璽,在今天難得的對談中不也一致呼籲所有人類要為減碳做些犧牲麼!

這個暖化的現象也嚴重影響了氣候的變遷,使得颶風或颱風的強度比以往增強二倍多!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昨日指出,過去五十年,侵台颱風降雨強度至少增加一倍,隨著全球氣候持續暖化,預測本世紀末侵台颱風降雨強度至少會再增加二.八倍。屆時,「台灣整個山區都不適合人居住,全都是土石流危險區!」

劉紹臣還指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台灣地區過去五十年少雨天數明顯減少一半,全球暖化如果再繼續下去,台灣旱災會越來越嚴重,每年春季都會有缺水危機。

而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研究小組(IPCC)預測,在採取有效節能減碳措施下,全球溫度到廿一世紀末仍會增溫二度左右,評估屆時侵台颱風強度將增加二.八倍;若未做好節能減碳措施,全球溫度將增溫四度,侵台颱風降雨強度增加五.六倍。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根據IPCC預測全球海平面上升趨勢評估分析,若台灣受氣候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五到十公尺,台北盆地、西部平原從新竹、台中到彰雲嘉南和高屏地區及宜蘭平原,都會被海水淹沒。

新聞資料來源:天氣漸極端 台灣恐非淹即旱(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