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沒有行人專用垃圾桶、路人亂扔垃圾和清潔隊員清掃不力造成關渡里環境髒亂不堪


一直以來,臺北市垃圾桶常被不守規矩與沒有公德心的民眾扔入家庭垃圾塞爆,造成真正有需要垃圾桶扔棄廢棄物的路人無法使用。那些常見的廢棄物像是便當盒、香菸盒、飲料罐或其他物件皆只能堆積在垃圾桶上或垃圾桶旁,造成環境的髒亂與惡臭。

這樣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但或許也只有關渡里是全臺北甚至全臺灣唯一沒有行人專用垃圾桶的里吧?!早期關渡里總共約有七八個垃圾桶,分布關渡老社區的知行公園、知行路最多人等公車的站牌旁、關渡國中週邊人行道、關渡水鳥公園,以及關渡宮公車站牌附近;除此之外還有關渡宮旁的自行車道,沿著這條步道固定距離設有垃圾桶,一直到關渡碼頭棧橋。

行同虛設的告示牌,那些清狗便工具早就被同一個里長廢棄了。
這告示牌仍掛在樹上,如同樹上插著的竹筷和塑膠袋,都是垃圾!

但大約五六年前開始,關渡里長先決定撤走關渡水鳥公園公車站旁的垃圾桶,然後又過了兩三年(也就是這一兩年)撤走了所有關渡里的垃圾桶,理由竟然是行人專用垃圾桶常因被沒公德心的居民(住戶或店家)的自用垃圾塞爆!真是太因嚥廢食了!里長應該做的是想辦法結合環保局取締亂扔家用垃圾者,而不是犧牲全關渡里民或到關渡旅遊者有需要時使用垃圾桶的權益!

便當盒被棄置於樹上!






北投區總人口數為25萬7769人,北投區各里超過萬人的只有兩個里,關渡里拔得頭籌有1萬1859人,其次是奇岩里有1萬120人。這麼大一個里卻沒有垃圾桶!

垃圾多到不行的關渡國中四週步道和知行公園。

當然,造成關渡社區一些熱門散步或運動路段--知行公園和關渡國中四週人行道環境髒亂的原因不只沒有垃圾桶一個,沒有公德心的路人隨手亂扔垃圾,以及我最不想苛責的清潔隊員清掃不力共同造成的結果!

關渡國中四週樂活步道,也就是人行道,
是關渡社區最熱門的運動與遛狗步道(如紅線所示),
但也是最髒亂的步道!


近日我看過一個最離譜的例子是,位於關渡國中旁一個很像住家的小型公司的一名員工(也可能是老闆)早晨約八點左右手提著垃圾袋(並沒有使用台北市專用垃圾袋)站在路旁等待將掃好的垃圾集中到大垃圾袋的清潔隊員,可笑的是那名清潔隊員彷彿很有默契地向他走過去,打開大垃圾袋讓他把家用垃圾放進去!這是多麼荒謬的事啊!我簡直無法相信眼睛所見!

關渡唯一的社區公園叫做「知行公園」,是平日社區裡老人、孩童與貓狗最流連忘返之處。清晨與傍晚都有成群結隊的婦人在那裡晨練和跳土風舞,晚上也有青少年在那裡喝酒抽菸聊天。這麼一個使用率高的公園卻沒有一個垃圾桶!清晨只靠一名中年婦女打掃整座垃圾滿佈的公園,當她週休二日時,公園簡直髒亂到令人無法忍受的地步!

知行公園清潔員週休二日期間,公園髒亂更甚!

其實她曾經有段時間將大型垃圾袋、放置垃圾袋的橘色大箱子和推車一起放置在公園一個角落,讓行人可以丟垃圾。像我們這樣很負責任與有公德心的寵物家長都會把狗便袋綁好丟進她好心放置的垃圾袋裡。那段時間公園髒亂的情形稍緩,但後來某日那垃圾箱不見了,據她說是里長夫人強硬地要她撤走,理由也是有居民把家用垃圾扔進去了!

公園裡椅子下、地上、樹叢裡,甚至樹叢上都是垃圾!

我們這個關渡里實際管理者竟然不是里長,而是他的夫人,我們里民投的票不是給他夫人的,她實在沒有這個權利替夫執行管理任務!這不是彷彿又走回封建制度的專制社會裡去了嗎?!

現在我要來說說,清潔隊員如何再次製造髒亂,而非將路面與垃圾清掃乾淨。我不知道清潔隊員是否有職前訓練?為何每批清潔隊員掃街道的認真程度不一?至少我親眼目睹負責清掃關渡國中四週人行道與路面的清潔隊員根本不是在掃除垃圾,而是再度製造髒亂!何以見得?近年餘以來(我不知道是否和柯P就任有關)的這幾批清潔隊員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她們把人行道上的乾枯落葉或樹枝、飲料罐、啤酒瓶、塑膠袋、便當盒和香菸盒,甚至拖把和掃帚,還有冥紙,都一併掃進人行道的樹叢裡,或是掃進停靠在人行道旁的車底裡去。

棄置於路旁與樹旁的垃圾,數日清潔隊員都沒有處理。

破裂的玻璃碎片隨著枯葉被清潔隊員掃到樹下,原本有矮樹叢的也枯了被移除。 
飲料罐和塑膠袋有放在圍牆上,也有吊掛在欄杆上,數日了也未被清潔隊員處理掉。

她們對塞在樹上的垃圾、掛在電線杆上的垃圾,或吊放在關渡國中圍牆欄杆上的垃圾都一視無睹!

樹旁有棄置的拖把
枯葉樹枝、掃帚與玻璃瓶都被掃進行道樹的矮樹叢裡! 
隨處被清潔隊員棄置的掃帚!
關渡社區沒有垃圾桶後,數年來清潔隊員示意可以將狗便袋掛在電線桿上,或電線桿旁,或放在樹旁,次日清晨她們掃街時會處理掉。但這一年來,不見得每批清潔隊員都會這麼做,間接造成環境髒亂的汙染來源之一,使得寵物家長有時候都被其他路人指責。


最近我實在無法忍受環境的髒亂,就打1999專線報案,希望能獲得市府的重視與解決,盡快解決關渡里沒有垃圾桶和清潔隊員清掃不力的問題。承辦人已立案,給了我一個案號,表示六至十日會有結案報告,會Email告知,我也可以再去電,憑案號獲得處理的結果。


參考資料:
1. 臺北市每月各里人口數及戶數,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 http://ca.gov.taipei/ct.asp?xItem=107077006&ctNode=41896&mp=102001
2. 北市新型垃圾桶開口大被塞爆 王欣儀要環保局想辦法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05/69222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