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賽後感言 ──獨力架設部落格的部落客沒得玩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賽大概是我參加以來(連這屆總共兩次)辦得最有爭議性的一屆,舉凡參賽領域、評選項目、投票方法、評審名單和頒獎會場布置與流程……等等,處處顯現共同主辦單位欣傳媒雖立意甚佳,但總體考慮欠佳與執行力不足的缺點!我必須要說,若連報名這些區區連1500人都不到參賽者的活動都搞不定的話,還有什麼能力辦更大型的活動?!在幾個媒體鎂光燈下看似風光的頒獎典禮,其背後仍有許多令人詬病之處!

當然,部落客應當都知道,資策會主辦的部落客百傑賽向來都是以行銷為最主要的目的,但這次將行銷手法玩得可真令人不能認同!部落客百傑小編對部落客百傑賽與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比賽的區隔做了這樣的看法,他認為部落客百傑和全球華文部落格比賽是兩種不一樣的比賽,後者著重在文章的創作性,前者則著重在部落格長期的經營──不過,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與壟統的說法,哪個部落客在經營部落格不想長期經營的,即使是搞文創的!倒不如說是主辦單位有著商業利益的考量、部落客有長期商業經營的可能性,或看誰是玩臉書的高手為主要的考量還比較貼切些!

所以他們決定今年要以部落格的人氣力、傳播力、影響力與專業力四項指標來評比,今年更改以網路評選方式,以落實比賽的公正性,來達到公平公開的比賽……由以上部落客百傑小編所說的話來看,看似很有道理,但所有的報名、投票和評選方式都必須以臉書(Facebook)內的活動為主,這點惟獨嘉惠臉書的做法,主辦單位有什麼更好的理由服眾?這到底有何公正性可言?再加上從初賽到決賽的過程中,評定S Rank的系統不知當過幾百次了,恢復後的S Rank真有那麼準,那麼公平公開嗎?

獨力架設部落格的部落客沒得玩
有許多獨力架設部落格的優秀部落客均經營得有聲有色,並非屬於幾家有名的部落格平台,如無名小站、痞客邦、天空、Xuite或是新浪和udn。雖然這屆部落客百傑賽開放給所有部落客報名,但是那些屬於單打獨鬥的部落客仍是不敵這些知名部落格平台的參賽者,因為這些平台都會主動在自家的台子上吆喝所有格友替參賽者投票加油。然而,那些獨立參賽的部落客(包括使用blogspot的部落客)卻只能靠著自己平日長期經營下的讀者群或親友們的支持。不論是獨力架設部落格的部落客,或是使用部落格平台的部落客,若沒有自家平台內部的團體戰,或是玩臉書的高手,每一階段的比賽皆很辛苦!

從進入複賽的參賽者來看,還是以幾家有名部落格平台的為大宗,例如無名小站、痞客邦、天空、Xuiteudn,就連新浪和奇摩都和其他平台一樣,只有不到三位的參賽者。就連擁有近500名訂閱讀者、在「G+」有2000多名追蹤者、使用blogspot和喜歡玩plurk的大名鼎鼎的黑貘/Black Tapir,參與這次部落客百傑賽系統設計的他也只能到初賽就止步了!原因何在?大家不妨多想想!

若以黑貘/Black Tapir為標的,我在blogspot經營的格子《和平宣言》與之面臨相同的命運,就不以為憾了。不過,那也比較貼近真實經營部落格的我,不像這次我在udn的另一個部落格《在巷口遇見愛》,以我不玩小圈圈和臉書的個性,以及偶而不定時發文、很少與udn格友互動的習性,若無謹遵軍師筱蒨的教戰守則,共同參與udn格友的團體戰,恐怕連決賽都進入不了!

經過漫長兩個多月比賽的我,在比賽初期,就決定棄守《和平宣言》,讓另一個我(慕亞)成為Fufuma的最忠實支持者。在真實生活裡的我,卻身心俱疲,原因是白天上職訓局安排的課程,晚上利用短暫的時間發文並強迫自己在臉書裡活動,這搞得我這兩個月內每天睡眠不足,白天上課精神不濟猛打瞌睡。

人氣數如過眼雲煙 逛格賞文才是樂趣
在複賽尾聲,父親住院了,姨也生病了,為了照顧他們,我開始減少發文量,但仍不忘在臉書分享udn盟友的文章和回應──後來發現這才是玩部落格最大的好處──認識許多優秀的格友,多逛逛他們的格子賞文,並分享出去,我覺得這才是經營格子最大的樂趣!

後來進入決賽,一個長期與我友好並支持我的udn格友,竟因彼此意見不合而將我刪去好友,將我列入她的黑名單,雖我覺得有些得不償失,但也不會覺得太過遺憾,因為我認為由此認清一些事實也不算壞事!

其實,當我在看到評審名單後,就等於已經棄械投降了,因為我看到一個事實──那就是部落客百傑賽親子類仍將是人類家庭的天下,像我在udn的《在巷口遇見愛》這種90%以上只寫狗寶貝的格子,是不會受到評審青睞的。果真如此,最後進入決賽包括我在內的三名專寫動物的部落客全部沒能進入十強!

(進入複賽與動物格子有關的參賽者,表格製作:Fufuma/慕亞


PS. 本文同時發表於《和平宣言》和《在巷口遇見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