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公告

◆《和平宣言》自許以身處台灣的華人的角度來看世界,以此出發,直到世界沒有戰爭、紛爭,乃至和平的境界。
◆ 格主慕亞(Moya)自稱老莫,秉持著生為天主教徒的責任,追隨所有教導過的靈性導師的和平腳步,夢想中國是有愛心的、平靜的、快樂的、寬容的、自由的、民主的、和平的、文明的,這樣才能成為真正偉大的民族。
◆ 慕亞翻譯與靈性訊息有關的文章均以蔚爾莎為名。
◆《和平宣言》自2012年11月起改為每週末出刊。

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柯政府狂增UBike站點 UBike蚊子站點有多少?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曾於2014年10月7日開玩笑批評使用量漸增YouBike(台北市微笑單車)的現況根本是「沒路用」,更主張要設立完整的棋盤式自行車道。柯文哲任臺北市長後,前往美國鳳凰城參訪途中,一改競選時批評對手郝龍斌一手打造與推行的Ubike「沒路用」,反而大加讚揚臺北市的YouBike系統相當成熟,還能行銷到全球。

柯文哲當選後,不再覺得Ubike「沒路用」了,覺得它很有「錢」途,不僅一再增建Ubike站,還開始收費。截至2016年6月8日,YouBike微笑單車在臺北市12個行政區共有243個站點,在2015年底至2016年中增加了近50個站點;柯文哲自2014年12月25日上任後至今才一年多光景,就比郝前市長的第二任內(UBike於2012年起試營運並啟動)狂增加了近80個站點!數字看起來好像很有成長、績效和魄力,但其背後充斥著多少政商利益糾葛,而這些站點又有多少是光建而不營運的蚊子站點?
設立於關渡自然公園旁的UBike荒蕪站點





比如我家附近的關渡自然公園和關渡捷運站,自2015年開始分別設立了UBike的站點,但那些刷卡付費機器和停車設備從未開封使用過!成了名副其實的蚊子站點!



YouBike的2015年整體營收為1億2千3百餘萬元,雖自2015年4月1日起,改為前30分鐘自付5元(原為台北市政府全額補助,前30分鐘免費提供使用,半小時後開始收費),但比起2014年同期的表現來看仍遜色不少!

ubike網站裡根本沒有關渡自然公園與關渡捷運站點

慕亞認為,柯政府之所以廣增UBike站點,是想要從中彌補前政府因補貼Ubike免費使用所造成的北市政府的財政負擔--每年支出將近9千多萬元的市政府補貼款吧!其實,我覺得這原本是好意,但若是沒有研究清楚就胡亂規劃站點,造成蚊子站點,那就是浪費!更有官商利益勾結的嫌疑!因為站點所有的設備都是BOT來的!

拿北投區新設的16個站點裡有2個就在我們小小的關渡,而關渡捷運站和關渡自然公園這兩個站點自2015年設立後,就從未啟用過,所有機器和設備都被封住。尤其是讓我非常不明白的關渡自然公園旁的站點,一共設有18個Ubike停車處,問題是自關渡自然公園開園起至今20年來從來都是一輛輛的遊覽車帶著學子前來參觀,要不就是老師帶著學生或是人們結伴從捷運站一路走過來,從未有人在關渡捷運站旁租借腳踏車騎來參觀的!

關渡自然公園旁的單車停靠站有幾輛附近居民停放的單車

再說關渡捷運站好了,關渡像我這樣的在地人大都喜愛騎單車,也幾乎每戶人家都擁有自己的自行車,關渡捷運站最需要的其實不是UBike站點,而是更多的單車停靠架!若是外地人來關渡想去沿著河岸腳踏車道一路騎到淡水,捷運站旁有幾家單車出租店就可以滿足大夥兒的需求,但有更多的騎士自己一路從臺北騎經關渡去淡水或八里對岸,UBike在這裡根本無用武之處!

關渡站附近的UBike站點竟然設立了30個Ubike單車停靠處!2015年設立後至今年餘從未啟用過!


所以,這個站點設立UBike站點根本就是一個笑話!可見柯政府完全沒有做功課,就亂設站點,這不由得我不質疑柯政府從BOT設站點中獲取了多少利益?

2016/6/22開始營運的站點,共停了17台市府運來的UBike。

後記:今晨(2016/6/22)我帶愛犬散步經過每天必去的關渡自然公園, 發現台北市政府不知昨晚至今晨何時悄悄地運來17台UBike?並把刷卡機啟動了。不曉得是否碰巧?還是我這小小的新媒體報導了此事起了作用?總之,18處UBike單車停車架(共可停36台UBike),目前運來了17台。不曉得是做做樣子?表示此處已開始營運,還是未來真的會有旅人使用此處的Ubike?我們拭目以待吧!


參考資料來源:
  1. 諷刺Ubike「沒路用」 柯文哲:打造棋盤式自行車路網, ET FASHION, 10/07/2014
    , http://fashion.ettoday.net/news/410371
  2. 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 維基百科, 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C%97%E5%B8%82%E5%85%AC%E5%85%B1%E8%87%AA%E8%A1%8C%E8%BB%8A%E7%A7%9F%E8%B3%83%E7%B3%BB%E7%B5%B1
  3. 北市府UBike系統成熟 柯文哲:經驗可行銷全球, 中央社, 2016/03/14,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0052
  4. 認識YouBike‧大事記, https://taipei.youbike.com.tw/cht/f32.php
  5. Youbike 前 30 分鐘免費,你真的賺到了嗎?, 吳學展, 2014/08/20, https://buzzorange.com/2014/08/20/youbike-is-free-or-not/

沒有留言: